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 专题研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9-10-12信息来源:新闻中心字体大小:[ ]

本网讯 10月10日,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研讨。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研讨。中央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嵩出席并讲话。

在上午的学习中,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中,校长孙其信围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研讨主题作重点发言,交流了三方面体会。

第一,守初心就是要勇担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临着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面临着党自身建设存在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不是轻松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的“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根本要求,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攻坚克难,提高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起改革发展的时代重任。

第二,守初心就是要更加坚定自信。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特别是要更加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农业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中华民族崛起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作为世界三大农业起源国之一,以水稻、桑蚕、茶叶为代表的物种发明和进步都取得了领先世界的标志性成果;以《吕氏春秋》《齐民要术》《农书》等为代表的经典著作,引领了中华农学思想起源,领先西方数百年;以24节气熟稔农业生产规律的伟大创造,以农田水利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伟大工程,以畜牧业带动丰富农业生产方式的伟大实践,都成为今天我们传承农耕文明、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来源。坚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要更加坚定中国农业文明、坚定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高度自信。

第三,中国农业大学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勇担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总部署、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必须要主动担当,成为农业科技创新主战场的中坚力量。一是要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在原始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二是要攻克农业农村发展领域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树立标杆、做出榜样。三是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四是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堂等人才培养支撑能力建设,强化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培养导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孙其信强调,学校各级干部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提高担当的本领能力,鼓足担当的勇气魄力,树立担当的过硬作风,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团结一致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中国农业大学应有的历史贡献。

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孙其信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发扬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以初心增进共识、以使命凝聚力量,作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新的贡献。

副校长龚元石以“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研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为题作重点发言,谈了三方面体会:第一,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内容的重要精神;第二,服务“三农”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第三,拿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

党委副书记李培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为题作重点发言,谈了三方面体会:第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二,通过理论武装确保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第三,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心得体会,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涛,副校长钱学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分别作了研讨发言。

姜沛民在总结集中学习时指出,从9月19日起,学校领导班子利用六个整天的时间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成员要在此基础上,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对表对标,结合下一步调研工作深入思考,进一步聚焦师生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真正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姜沛民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我们的努力目标,尤其总书记对于与学校工作密切相关的关于教育工作、“三农”工作的要求,要深刻领会其提出背景和深刻内涵;第二,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这是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第三,要通过调查研究,将不足和差距转化为整改方向,通过主题教育有所改变,有所成效;第四,要把体会和感悟转化为责任担当,深化学习,聚焦问题,立行立改。

江嵩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班子集中研讨取得的效果,认为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精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学校具体工作,明确了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强调,第一,理论学习要不断深化,要更加自觉地朝着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第二,当前和下一步要着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既要结合学校重大发展确定主题,也要针对难点问题和痼疾顽症开展调研;第三,要立足于解决问题,为整治解决问题做好准备,立行立改。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胡智刚参加学习研讨。(姜萍萍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