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紧扣主题抓学习,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讨和调研

发布日期:2019-10-24信息来源:信电学院字体大小:[ ]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信电学院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了紧扣主题抓学习、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研讨和调研。

一、高度重视、紧扣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真学、深思、从严要求

在学校召开动员会的当日,学院便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详细安排每一个日程;学院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学习计划,认真完成了三个单元共十二次的集中学习和研讨。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系列图书和资料。通过学习,班子成员不仅理论上有了新的收获,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明显提高。为了扩大学习效果,学院还四次组织学院教工和学生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同开展学习。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同志随机开展了督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研讨中,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等多个主题开展研讨。每次研讨有一位同志重点发言,其他同志补充发言。在三次研讨中,分别邀请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中青年教师骨干参与研讨,一起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通过研讨,大家不仅对党在各方面的战略谋划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大的自信。

指导组领导在专程来学院听取了工作汇报后,给予了肯定。

二、积极开展支部层面的工作部署和指导工作

学院分别召开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会,开展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要求,以“六个一”为主要抓手开展工作,制定了学院党委委员督导各支部的工作方案并严格抓落实。

三、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和开展调研工作

根据讨论过程中集中起来的有关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根据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查后进行的反馈,根据学院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经过认真讨论,确定了每个人的调研题目。共同研究调研思路,展开调研活动。力图通过调研活动调动学院师生参与学院事务的积极性,发挥能动性,增强凝聚力。完成调研后,学院将通过抓调研报告的落实以解决实际问题。

四、在学习中谋发展

在前期互动的基础上,学院班子成员和动科学院班子成员一起,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起认真学习,并就畜牧业智能养殖与信息技术和工业控制如何更紧密合作开展深度研讨,形成了很多共识和合作意向。王涛副校长到会指导并对两个学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表达了肯定。

在学院层面,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经商议,班子成员决定在党政联席会的基础上,增加每周一次务虚会,以讨论工作思路、方法,达成共识,促进班子交流,共谋学院发展。

五、在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

“十一”国庆前夕,借助新生引航工程团员集中教育活动,学院在新生中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诗朗诵,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也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形式新颖、内容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学院一行五名长跑爱好同学前往东城区,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中国地图长跑活动,从崇文门地铁站出发,途中经珠市口东大街、天坛公园、永定门公园、首都图书馆、潘家园、光明桥、磁器口以及多个北京传统胡同,历时四个多小时,全程32公里,用脚步描绘了一幅“大公鸡”地图,用青春的汗水与拼搏向祖国告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农大人的一腔爱国热情。

六、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全院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学院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工作小组。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网络平台、自媒体平台开展密集的宣传和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工作氛围,让师生知情、参与、提升干劲。

信电学院领导班子刚刚组建,大家特别珍惜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特别希望通过严抓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让班子成员快速提高认识水平、快速形成战斗合力、快速解决学院存在的一些问题,快速赢得师生的认可和支持,快速推动学院全方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