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院:聚焦主线贯彻总要求 努力做好学院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4信息来源:水院字体大小:[ ]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中央指导组的要求,水院聚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这一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做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一、总体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组、学习组。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全面统筹,工作小组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安排。

制定学院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印发水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6个文件。针对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分别出台《实施方案》,分别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加强分类指导。

党政班子带头,认真学习研讨。贯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学院党政班子已集中学习8次,集中研讨6次;教工、学生党支部的学习研讨也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有序推进,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等,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学院党委编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十期,陆续发送全体党员。

坚持问题导向,启动调查研究。学院班子逐步讨论确定调查研究题目,制定调研方案,采取班子联合调研、专项调研、随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召开“理学院、信电学院基础课程教师”“教辅系列人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以期通过调查研究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举措

强化四个带头。

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行动带头,深入教师、学生一线走访、调研;2018年推行“双班主任”制,目前结合主题教育继续深化。

学术带头人带头。康绍忠院士带头在支部讲党课谈心得体会;李保明、杨培岭教授等“学习强国”积分遥遥领先;蒋秀根教授主动担任2019级本科新生班主任等等。

支部委员会带头。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与院党政班子联学;认真研讨落实学校党委“六个一”要求。

党员教师带头。学院今年试行“党员教师担任本科生指导员”制度,包括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名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等骨干教师的84名党员教师走到育人工作第一线,每人负责指导2-3名2019级本科新同学,实现了“党员教师”和“2019级本科生”两个“全覆盖”。

抓住四个结合。

与巡察整改结合。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学校巡察整改相结合。

与学科专业特点结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增加学习内容、创新开展方式,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治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石羊河试验站临时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等。

与党建创优结合。充分发挥水利系教工党支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和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正在创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与学科方向凝练、办公场地不足等现实问题相结合。

实现三个转化。

转化为凝聚学院发展的共识。学院、系行政班子刚刚完成换届,要把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共识。

转化为制度化常态化的措施和办法。学生党员骨干“周末读书会”、学院与基础课教师的联系沟通机制等等。

转化为党员特别是教工党员的具体行动。

三、下一步安排

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继续深化学习研讨,党政班子要带头继续深入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强化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

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全面调查研究、检视问题。

抓住一个“改” 字。立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勇于斗争、自我革命。

加强党支部之间主题教育的经验交流与宣传。

督导帮助各党支部落实学校党委“六个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