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党委:结合工作实际 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19-11-11信息来源:后勤基建党委字体大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勤基建党委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整体部署,结合后勤基建工作实际,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深入调查研究

后勤基建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安排,立足服务保障和基本建设工作,务实开展调研。

10月15日,后勤基建党委参加副校长钱学军召集的“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及服务理念提升”主题调研协调会。与各调研组成员单位围绕调研目标、重点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深入研讨。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确定了调研主题。(袁强《强化师生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张永生《完善后勤保障体制机制建设,提高保障服务能力》、汪九林《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服务教学科研、“双一流”建设》、韩丰《提高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水平,强化基建保障能力,全力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皇甫国胜《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意识》、江淼《解决教工民生难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李红侠《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调研报告》、臧宇《围绕师生关注热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0月17日,后勤基建党委、后勤保障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并对调研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10月18、19日,后勤基建党委分别在东、西校区面向教职工、学生、离退休干部、社区居民等各服务群体召开座谈会。通过8场现场座谈、700余份问卷调查、资料分析、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

后勤基建党委认真梳理了调研情况,分析归纳总结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了42大项174小项的问题整改清单。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反映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问题3条,如:“新楼竖井暖气漏水报告后,物业推诿,不积极作为”“巡逻保安态度蛮横”“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欠佳”等;2.反映服务质量、效率等问题13条,如“宿舍卫生打扫不及时、不彻底”“浴室开放时间短,且水温较低”“3号公寓南门周末关闭,影响同学们的便利出行”等;3.反映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21条,如“校门登记制度不完善,人员进出随意”“家属区停车收费及管理不到位”“后勤队伍人员老化、整体素质偏低”“奖惩机制不够鲜明,存在平均主义‘大锅饭’现象”等;4.反映设施缺乏、资源不足19条,如“学生公寓电梯使用年限过长存在安全隐患”“教室、宿舍、运动场等系列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东区中医诊疗区面积小、设备简单,不能满足需求”等;5.其它问题8条,如“家属区安装电梯”“校医院药品品种满足不了患者需求”等。

10月30日,后勤基建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与调研主题,依次交流发言汇报调研成果,剖析调研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提升校园服务保障能力的办法措施。

二、讲授专题党课

10月30日,后勤基建党委组织组织处级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副校长钱学军所在基建支部和指导的人发学院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参加钱学军讲授的专题党课。

10月31日,后勤基建党委书记袁强、后勤保障处处长张永生为后勤系统各党支部书记、各中心主任及教职工代表讲授专题党课。

通过专题党课学习,后勤基建党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作风建设,强化“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服务使命”服务保障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问题面前提起服务意识,勤起头脑手脚,多学习、下决心、破难题、抓落实,坚定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校园服务保障工作!

三、认真检视问题

后勤基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党委要求,对照身边榜样,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并撰写相关书面发言材料。

11月6日召开后勤基建党委班子“两对照一查找”专题会,全体党员处级干部逐一发言,非党员处级干部列席了专题会。通过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面剖析、查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四、广泛组织基层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4日,后勤基建党委组织全体百余名党员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抓好“全覆盖、双提升”支部共建活动。18日,基建支部与人文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共同参观学习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19日,后勤机关支部与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同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研究相关活动方案,征集学生对后勤服务保障的意见建议。

从10月中旬至11月初,后勤基建党委各支部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校“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主题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和“做实事”活动。宿舍管理一支部、饮食服务一支部、绿化环卫一支部、综合服务一支部、绿化环卫二支部、东区幼儿园支部等开展了“走进香山双清别墅”“走进故宫感受中国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综合服务一支部开展了员工宿舍大清理活动、物业管理一支部开展家属区捡拾白色垃圾活动、饮食服务二支部开展了“校庆日”引导校友用餐活动、体育馆管理中心支部开展“曲周精神事迹展”义务讲解活动、绿化环卫二支部开展了校庆校园清洁活动、动力运行一支部和二支部开展了清扫楼顶太阳能板活动、综合服务二支部开展了义务投递活动。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现阶段,后勤基建党委已完成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后勤基建党委将结合调研成果,针对各类问题,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的原则,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解决好一批困扰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继续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做好服务:一是深入推进理论学习,深挖整改思想根源问题;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要持续加强调查研究,创造符合普遍民意实绩;四是广开信息收集渠道,密切与师生的沟通联系;五是大力推进机制改革,实现管理增效服务提升;六是优化拓展服务资源,满足学校需求师生期待。

后勤基建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即将召开,要了解各支部“六个1”开展情况,对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集体督导。

后勤基建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和上级要求,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