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以上率下 按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2信息来源:生物学院字体大小:[ ]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我院党委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结合学院实际,在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支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有机统一,贯穿始终,真正将整体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取得实际成果。

一、强调以上率下,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学院党委的学习成员通过座谈会、单独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参加学校相关调研工作等举措深入基层听取意见,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截至11月1日,共组织各类调研会议11场,实地走访调研25人次。在全面检视存在问题基础上,深刻分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工作方向,形成初步调研成果。学院于10月29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结合自身工作与调研主题,分别交流调研工作情况,对标对表党中央、学校决策部署,检视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到立行立改。10月30日,党委书记孙德昊同志向各党支部书记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了专题党课授课。11月1日,郭岩院长对全院就“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对标寻找差距。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中央巡视、校内巡查、党建入校检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形成了班子及个人此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聚焦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党员干部形成“两对照一查找”发言材料。计划于11月8日召开“两对照一查找”专题会议。

二、有序开展支部“六个1”工作,突出学院特色

依照《关于在基层党支部普通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扎实推进“六个1”工作。

一是领导带头学。10月底至11月初,学院负责人、副书记、副院长及模式动物大设施办公室处级领导干部分别为师生讲党课。76%的党支部已完成1次专题党课,其中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邀请党建指导员史长丽老师讲授党课,10月29日中午,史长丽老师以“新时代大学生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题,从新时代的特征、新时代青年人应该担当的责任两个方面为本科生党员上了一堂党课;部分研究生党支部于10月30日晚邀请李桦老师讲党课,李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人民公仆习近平的成长之路”为主题的讲座。

二是交流研讨学。教师党支部围绕“初心使命 强校担当”,结合聚焦的问题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学生党支部围绕“初心使命 成长成才”开展交流研讨。

三是营造氛围学。通过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同时,借助微信群、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开展交流学习、相互促进学习,不断营造氛围。

四是创新方式学。我院结合学院实际与支部特色,落实多项实事好事。办公室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和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与动力运行二支部联合开展以“建设绿色节约型校园 从身边点滴做起”的支部共建活动,清洗西校区13号公寓楼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展现了团结合作的精神,为校园做实事、做好事,充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微生物党支部、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工会共同开展亲子科学探索营活动,包括独角仙生态标本的制作以及昆虫基本知识的介绍、微生物相关知识的了解以及简单微生物菌群的培养和抑菌实验、鸟类与受精卵基本知识介绍,并观看无壳蛋孵化的孵化过程,本次活动不仅带孩子进入神奇的科学的世界,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外知识,还拉近了家长同孩子的距离,让孩子们对父母的工作有更进一步的认知;教学中心党支部孟雷老师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生科普植物分类(校园植物讲解);研究生第十九党支部打扫校园落叶;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帮助图书馆整理书籍等,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主题党日学。我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各支部先后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主题展、国庆彩车展览展示、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等,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等影片,重温时代记忆,奋发报国热情。

我院共29个党支部,其中7个教师党支部、20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本科生党支部。截至11月5日,7个教师党支部中,57%的党支部完成了“六个1”活动、其余党支部除“1次组织生活会”外均完成;20个研究生党支部中,1个党支部完成了“六个1”活动、6个党支部除“1次组织生活会”外均完成、5个党支部除“1件实事”外均完成、6个党支部除“1次党课”外均完成、2个党支部完成了“四个1”;2个本科生党支部中除“1次组织生活会”外均完成。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分层次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督促各党支部完成“六个一”,继续落实主题教育工作的四项重点工作协调推动、同频共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做好学用结合,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用其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整改与发展相结合,正视矛盾问题,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发展,凝心聚力,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助推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