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论坛”系列讲座:邓纯东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2-02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字体大小:[ ]

本网讯 11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一场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邓纯东应邀做题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经验和原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邓纯东教授首先强调了全会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高度概括了全会精神,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解决的是如何使中国的制度更加完善定型、治理更加科学高效这一问题。接下来,他以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和重要原则为视角,分享了自己对《决定》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伟大辉煌的成就,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邓教授精心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五个方面的经验与原则,以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论证了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走中国特色依法治国道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重视治理主体素质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必须不断坚持和充分发扬。

邓纯东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视野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帮助师生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的具体举措。卢兆彤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是落实,每位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立足岗位、结合实际,以担当作为的务实行动,推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际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单位大兴区委中关村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副书记董翠及部分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学校机关党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等校内外师生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据悉,“求是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2017年3月发起并主办,已累计举办41期,为全校师生搭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宣传平台,有助于营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