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 | 1441万本科生奖学金激励农大学子发展成才

发布日期:2019-12-23信息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字体大小:[ ]

本网讯 2018-2019学年本科生奖学金评选工作已经结束,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各奖项结果已经出炉,奖金也相继发放到学生手中。今年我校共评选本科生奖学金28项,奖励总金额1441.31万元,共有3973人(6087人次)获奖,获奖比例为44.26%。学生个人获奖金额最高16000元、最低500元、人均3627.76元。

国家出资设立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国家奖学金是党和政府授予大学生的最高荣誉,共评选155人,学生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10%;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评选379人,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项奖学金奖励金额共313.5万元,占本科生奖学金总额的21.75%。

学校出资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或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引导方向。今年学校设立奖学金共10项,奖励学生5024人次,奖励金额877.45万元,占本科生奖学金总额的60.88%。

社会捐赠设立的奖学金是学校奖优体系的重要补充,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农大学生的关爱和支持。比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长期关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其十多部著作均聚焦“三农”问题,2016年他将其书稿费悉数捐出,在我校设立春雨奖学金。旅居香港的美籍华人欧阳一家简朴生活、勤奋工作,却始终资助农大学子,自1997年在我校设立曦之奖学金,至今已累计资助我校学子2070人次,总金额达1014.93万元,是我校个人设立奖学金当中持续时间最长、奖励人数最多、累计金额最大的奖学金项目。今年我校共有16项由企业、公益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校友等设立的本科生奖学金,奖励金额250.36万元,占本科生奖学金总额的17.37%,奖励人数529人。

学校坚持资助育人导向,融育人于学生资助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在奖学金申请评选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2020年学校将全面梳理奖学金体系,进一步提升奖学金引导作用和激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