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 | 研究生院: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国际化培养项目

发布日期:2019-12-23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字体大小:[ ]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强调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贯穿始终。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研究生院从实际出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为目标,既坚持改革创新,又强化服务与管理。在大力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规范实施项目,耐心细致地解答研究生的各种问题,简化报账手续,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是我校为鼓励研究生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交流学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拓宽国际视野而设立的重点项目。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学术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农业发展领导力的高层次人才,我校选派优秀在读研究生赴境外(含港澳台)进行短期和中长期交流与学习,自2019年起,研究生院和国际处联合实施开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截至目前共进行四批次评审,立项经费近1400万元,派出260余个项目,总计300余名同学前往全球20余个国家进行学习交流。其中,9个一流学科和5个B+学科的派出人数达230余人。团组项目多以跨学院跨学科为特色进行中长期和短期交流,深入A5联盟院校及专业院校,共计约50余人前往A5联盟-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戴维斯大学及一带一路有关国家院校。截止目前,共收到项目总结210余份。微信推送团组、个人访学新闻31篇。

在整个派出过程中,研究生院项目负责老师耐心解释派出政策,认真解决学生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行前全面指导,派出全程跟踪,回国简化报销流程等多项服务和便利,做到了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派出同学纷纷表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综合能力,得到了学术知识和个人素养的多方面提升,感觉受益匪浅。在专业知识强化的同时,研究生还了解到不同过度背景的文化,加深了对祖国的信心和自豪感,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一名农大学子,要为我国成为农业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要坚守培育具有综合实力高水平研究生的初心,学习国际一流大学的经验,为广大师生拓宽交流路径,深化交流学习的质量,并在明年的工作中继续深化国际化培养教育建设,为建成具有农大特色的国际化培养体系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