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 | 研究生院:多角度提升我校研究生资助工作服务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04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字体大小:[ ]

本网讯 随着我校研究生数量的增加,研究生资助工作近年来的资助力度逐年提升,截止目前我校研究生在校生达9913人,2019年我校研究生资助力度达1.74亿,其中国家拨款0.93亿,学校统筹出资0.29亿,导师科研经费出资0.49亿,社会捐赠及地方政府出资0.03亿。与此同时,我校研究生资助的覆盖面较广,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和助研津贴在资助范围内100%覆盖,奖学金覆盖率达78%。绿色通道、助学贷款等保障性资助工作的研究生申请数量也维持在每年20-30%的增速。在此影响下,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服务实效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师生的大力关注。对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着力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服务质量,施行了一系列的减负、提效、透明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整改措施。

加强培训 提升研究生辅导员资助业务能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定期开展研究生辅导员资助专项业务培训工作,对资助的重点工作制作《中国农业大学奖助学金常见问题汇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奖学金上报工作培训材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资助体系培训材料》、《奖助工作专项培训视频》等培训材料,并每年根据上一年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政策变化,对培训材料的内容进行实时更新。同时,以工作沙龙和微信群组的方式,对各项工作的流程和细节问题进行指导,力促研究生辅导员资助业务能力实效提升。

精简材料 提升研究生资助工作效率

研究生资助工作包括大量材料审核与评选内容。以往每项奖学金,申请的研究生要填写不同的申请表,学院要单独上报各类统计表。党委研工部通过调研,根据各类奖学金的统计需求,对重复统计的材料和信息进行删减与合并,把多张报表汇总成一张报表,减少了研究生提交多张申请表造成的资源浪费,也减轻了学院统计难度。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公示流程 提升研究生资助工作透明度

通过规范制作和公示研究生资助各项工作的评审与发放流程图,能够让研究生和学院清楚了解奖学金公示结束后到奖学金发放到账期间,学校需要有哪些流程和工作要做,能够促进研究生对学校研究生资助工作的理解,对奖助金发放到账的时间也有所把握,提升了研究生资助工作的透明度。

及时反馈 提升研究生资助工作服务质量

研究生资助工作需要提供大量的政策咨询服务,研工部除提供网上政策公示、热线电话、反馈邮箱等传统渠道进行服务外,还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方式尽可能多的拓宽咨询服务的渠道。在咨询服务量较大的时期,研工部的工作人员把办公室电话呼叫转移至手机,保证全天24小时电话不漏接,随时随地对研究生的咨询第一时间提供反馈和服务。

奖励归档 为研究生就业和未来发展助力

研工部与档案馆合作,初步建立了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和奖学金档案归档制度,对研究生获奖情况、证书编号、获奖日期等十余项信息进行档案归档,无论是用人单位调档查询,还是毕业参加工作后发生材料丢失,都可以在个人档案中找到相关获奖信息与证明,为研究生就业和未来发展助力。 

针对今年研工部提升资助工作服务质量的整改措施,研究生同学感受到了服务的及时与高效,电话咨询期间感叹老师的热心与耐心,不断提醒提供咨询的老师“您该吃晚饭了,我的问题可以吃完晚饭再咨询。”研究生辅导员表示,“这些改革减轻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负担,是学校为基层工作者最贴心的考虑,真正把基层减负落到了实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郭鑫部长表示:“研究生资助工作,是学校、学院、研究生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完成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不断总结和创新,不忘资助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学生服务的使命,以精准、高效、全面、热情为服务目标,进一步致力于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服务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