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丨校园“技防”再升级,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发布日期:2019-12-06信息来源:党委保卫部 字体大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保卫部按照“大平安”的工作理念,以师生为中心,用更扎实的作风、更优质的服务、更精准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保障师生校园安全。通过“三问”:问需于师生,找差距、查短板,问策于师生,想妙招、出实招,问效于师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让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拾级而上”,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

 

监控中心

全景摄像机画面

“校园里出现了许多‘保安卫士’:球型摄像机、枪式监控探头、一键式报警柱……”党委保卫部以加强校园安全技防建设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的决策部署,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近期,党委保卫部分期、分批稳步推进校园安全技防建设:按照网格化区域管理,在教学区、办公区、室外公共区等人员密集的重点网格区域,继续扩大监控范围,新增500余处监控点位,校园监控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在校园偏僻处、监控盲点区等特殊网格区域,加强报警救助和电子巡查装置的部署,新装10台一键式报警柱,支持语音对讲、警情定位、视频监控等功能,在危急情况下可以帮助师生紧急求助避险,有效保障师生校园安全;党委保卫部还联合信息化办公室、本科生院共同做好教学区各教学楼内技防设施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共建共享、协同共治,共同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一键式报警柱结构图

党委保卫部部长黄清波表示,我们在加强校园安全技防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校园技防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校园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继续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将“处置于已然”变为“防范于未然”,成为常态化,形成制度化,有效降低校园突发案件的发生率,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效保障师生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