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论坛 | 李保国:承担责任担当使命 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

发布日期:2019-09-12信息来源:新闻中心字体大小:[ ]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是教师节,首先对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祝福。接下来,就立德树人,我将从三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承担的责任重大,所以,在这方面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必须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相信他们的潜能是无限的,要为学生设计好教学内容,发现他们的爱好与兴趣,给予他们压力,仔细了解、督促和检查他们的学习进展,将之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

我从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一直到博士论文,都是在恩师石元春院士的指导下完成的。在他的精心培养下,我成长了进步了许多。他的言传身教,使我深入认识到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且追求专业也必须精益求精。

新的时代,高校教师责任越来越重大,特别是对于农业高校来讲。国家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新需求,我们要义不容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国家育英才。我们要以老一辈恩师为榜样,把他们对“责任”的奉献和做法,在我们这一代身上得到更好的践行,同时言传身教,传承给我们的学生。

第二,担当。有了责任就应该担当。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直在变革创新,这中间的新旧问题都必须解决,高校也是如此。我们经历了本科生的教学改革,研究生教学体系持续改革等,这些工作都需要有人来做,而且需要有担当和创新的精神,来解决高等教育和学科发展的问题。作为教师的我们,在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后,同时也应该在教书育人的各方面有所担当,这样才能促进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第三,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表彰的优秀老师,都是履行责任和勇于担当先进教师,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师应该做学生的榜样,我们要求学生多读书,但我们自己就应该多读书;要求学生读文献,我们自己就应该研读文献;要求学生下地点、到野外,我们自己就应该到田间一线工作......所以,老师必须以身作则,然后通过言传身教,把履行责任、勇于担当的使命传授给学生,以此努力培养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

老师们应该履行好自己所承担的崇高责任,并勇于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努力成为同行和学生的榜样,这样我们的教育事业就定会不断进步,也必将取得新的发展!谢谢大家。(以上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