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论坛 | 周志强:学生的信任是我做事的动力

发布日期:2019-09-12信息来源:新闻中心字体大小:[ ]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刚刚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大会,看到总书记对教师的亲切关怀,看到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重视教师,我非常地感动,也很受鼓舞。今天的发言我想用几分钟时间,说说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第一是关于责任。每当站在课堂上,面对年轻的孩子们,我有一种深切的感受,那就是我们绝不能怠慢和敷衍他们。要知道,坐在下面的孩子在近乎残酷的高考中,可能是县乡里的第一名、省市里前百分之几的孩子。可以说,能够到中国农业大学来读书的,都是高考成绩百里挑一的孩子,他们对“双一流”的中国农业大学充满了向往,对这里的教师充满了信任。他们坚信,农大一定会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克服着许许多多或许我们都想象不到的困难,试图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作为教师,我们是否认真对待课堂、对待学生,孩子们的内心是有感觉的。

学生在写给我的邮件里这样说到,大学相对于这个社会应该是一个更理想中的地方,他曾经幻想过的大学是穿着白衣的少女和手上捧着的《基督山伯爵》,而不是一些无所事事的同学和不太负责任的老师。在三年的时间里,很少有人走入他的内心,与他谈谈思想、谈谈哲学、谈谈人生的意义。他希望老师们平等、用心地对待课堂、对待教学,而不是常常发牢骚、苟且偷安。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可能也有一些困惑。课堂上有前排没人坐、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同时高校仍存在一些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教学工作不易出亮点、教学工作评价量化较难等问题。但所有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我们敷衍教学、敷衍学生的借口。

第二是关于感动。在农大二十年的教书生涯中,我遇到过许多让自己感动的事情,而其中最难以忘怀的,是来自学生的那份信任和鼓励。许多学生把我当成他们最信赖的倾听者,将他们内心的困惑、冲突,将那些对父母、同学、朋友都不能诉说的内心感受与我分享,这让我非常感动。

记得有一次,一位本科生同学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有时间和她聊一聊。电话里我能听出来,她的情绪有一些问题。聊天的过程中,这个同学几乎是一直流着眼泪和我讲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家里的贫穷与父母的重男轻女观念,希望她去挣钱供弟弟上学。这些她完全解决不了的问题,带给她巨大的压力。之后,这名同学告诉我:“我就是希望有一个信任的人,听我说说这些,而我也清楚自己该怎样做。”后来,这名同学顺利毕业、就业,现在生活得很好。

三年前,我面对全校开了一门通识课《自然科学与素养》。每次课程结束,都会收到几百封邮件。上学期,有位同学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信中讲到了他内心的很多感触,其中有一些悲观情绪。我开始担心,并很快给他回信,我对他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这份信任让我很感动,我很理解你的一些想法,或许我们可以聊聊天?”后来,学生在回信中对我说:“老师还能感到感动说明内心依然敏感、依然善良,希望老师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能保持感动。如今的我已经走过当初的虚无和迷茫,现在回看当初甚至觉得很有意义。小时候的我总是被教导要好好学习,却不知道自己为何而学,而现在我知道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不论何处何地何时,周围的每一份信任仍然会带给自己感动,而这也是我做事的动力。有时在看学生们写给我邮件时,看到同学们读了那么多的书,对哲学、科学、人生有了深刻的思考,我都倍感压力,只希望自己面对学生时不要显得浅薄,甚至苍白。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让我越来越有成就感的,不是获得的那些荣誉与称号。我的内心越来越清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更阳光一些、更坚强一些、更独立一些、更积极向上一些,自己的内心才会更充实、更快乐。谢谢大家!(以上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