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领导干部赴北大红楼寻根

发布日期:2019-09-23信息来源:欧阳永志字体大小:[ ]

本网讯  919日上午,姜沛民、张东军、秦世成、龚元石、钱学军、宁秋娅、辛贤、李培景等在校校领导,与全校处级干部一起前往北大红楼,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基地,如今作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放。在红楼南广场,面对鲜艳的党旗,党委书记姜沛民带领全体人员列队整齐,高举右臂,紧握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中国农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 

随后,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桂华的讲解下,全体人员一起参观了李大钊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新潮社活动室以及学生教室、“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五四运动纪念展、红楼复原展。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张张条幅传单……生动再现了百年前的激荡岁月,让大家深刻了解了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党委书记姜沛民把这次活动比喻为“寻根之行”。他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体来到五四运动发源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目的就是前来寻根,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之根,寻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根,寻爱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勇担历史使命之根,同时也是寻中国农业大学红色传统之根。

姜沛民指出,100年前,包括农大师生在内的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担起救亡图存的责任。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像当年五四青年一样,继承发扬爱国奋斗的伟大精神,承担起新时代的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100年前,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迅速传播,科学理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运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像当年五四青年一样,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100年前,一批有志青年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艰苦奋斗,谱写了无悔的青春之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像当年五四青年一样,发扬奋斗精神,迎接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追寻红色之根,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辈,接受思想洗礼。参观结束后,党员领导干部们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在参观学习中汲取了红色养分,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砥砺奋进的斗志。

  “从这里走出的仁人志士和青年学子们用心忧天下的实际行动唤醒民众的爱国热情,书写着对国家兴亡和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断奋勇前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到红楼重温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和铸魂育人。 

 “我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厚度!在丰富的史料中见证了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永恒初心!”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说。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学教师,他表示要有意识地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厚重历史带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 

 “亲身走进北大红楼,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源自内心的为国为民情怀和探索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宋正河说,“重温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继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表示,北大红楼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近代中国新文化的发祥地。“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员师生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杜太生表示,作为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传递给学生;作为科研人员,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研究取向和国家、社会、人民的需求密切结合起来,敢于挑战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积极示范推广先进适用节水技术,为现代农业绿色节水提质增效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