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发布日期:2019-09-26信息来源:新闻中心字体大小:[ ]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集体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二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兼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出席了集中学习并讲话。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集中学习。

姜沛民首先领读了《纲要》第一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两部分内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精读《纲要》的认识和体会。

 姜沛民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旗帜,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课题,推进了新变革和新发展,对未来谋划了新蓝图新战略。新时代呼唤着新理论,新理论也回应着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将其作为我们把握新时代的钥匙。一是中国农大要结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找准定位、做出贡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中提出的要求,围绕“三农”问题,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解决新时代国家发展面临的问题作为着力点,认真思考、努力对标,找准工作定位,做出学校的新的贡献。二是在学科发展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我们党的方针路线和理论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人分析问题的方法、认识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框架,都是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重建学科体系,重建对“三农”问题和社会突出矛盾的认识。他强调,新时代农业发展形成和提出了新的业态、新的知识结构和新的人才培养需求。中国农大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发展新的学科群,加强理论创新,加强对国家新战略技术的对接。领导干部要坚持“六大思维”,不断加强学习,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认为,如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回过头来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英明,同时更加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中,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我们个人的素质能力提出新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八种本领”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挖根源找差距做整改,进一步全面提升思想认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认为,党的各级干部要在工作中发挥钉钉子精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从小切口接入,发挥钉钉子精神,从一件一件事情做起,从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抓起,坚定信心、锲而不舍,稳扎稳打向前走。

副校长钱学军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清晰的历史坐标。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依然能够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现实基础、精神动力和信心支撑。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认为,在新的时代,我们对自己要有新要求,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守正创新、奋斗前行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华章。

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政党的最大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通过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委副书记李培景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从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奋斗目标和国际地位发生重大变化四个方面科学认识中国发展道路。对于中国农大,解决农业、农村在生产生活中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是我们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推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

姜沛民对本次集中学习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时代背景中去理解,围绕一系列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课题,围绕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认识。第二,新时代提出新要求,要转变原有的工作机制、思想方法和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以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爱国情怀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放在第一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第四,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行业学科优势,在粮食安全、畜牧养殖、资源保护等方面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范海林肯定了本次集中学习取得的效果。他强调,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提出的要求,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成功经验,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强农兴农的使命任务,以上率下发挥主题教育实效,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学做“两张皮”,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兼综合处副处长任学敏,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胡智刚出席了集中学习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