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前行气象新——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6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大小:[ ]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直抵人心、触及灵魂;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行动实践,勇毅前行、开辟未来。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上率下  整体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立标杆、做示范。

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前谋划学校主题教育。暑假里,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次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会,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进入9月,主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入了“快车道”。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学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常务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日常组织工作;党员校领导全体参加,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99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成为高校里启动主题教育的“头一家”。此后,学校领导班子精心设计学习研讨专题,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内容、集中交流的学习研讨形式,共进行集中学习10余次、集中研讨9次。每一次交流研讨,都是心智的交融,既有理论的碰撞,又有思想的火花。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光明日报》特刊刊登了署名文章,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讲授了题为《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的专题党课、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宣讲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长孙其信作为党外人士主动参与、带头落实,并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的文章。各位党员校领导在分管及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师生代表中间讲授专题党课10多次。所有党员校领导都深入所在支部、教职工联系支部、学生联系党支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全校处以上干部共形成学习体会文章200多篇,专题调研报告242份,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全校党支部按照“六个一”的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和全体党员,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了要求明确、人人皆知。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才能将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体会,每次都有一些领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如何开展好理论学习提出的明确要求。

学校探索了“突出重点学、集中研讨学、创新方式学、提升实效学”的“四学”学习模式,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我乐学”的转变,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全校26个二级党组织组成34个主题教育干部读书班,机关党委根据各管理服务部门的职能特点,分成7个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共形成学习体会文章200多篇。

创新方式方法是提升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农学院与植物保护学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生物学院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联合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集思广益,共同进步。通过打破行政界限,基层单位把主题教育的“共性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自身的“实践特色”。

学校组织开展了“四级督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党员校领导分别深入所联系的学院和分管的部门,对处级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研讨进行现场指导。26个二级党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分别对所属的494个基层教工、学生、离退休党支部进行学习督导和调研工作,82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大学生党支部党建指导员,重点对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指导。

人文与发展学院推出了“贯通式”六步学习法,即通过阅读、理解、思考、联想、联系、贯通,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将知识内化为脉络和体系,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积极研读《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引领带动广大同学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立常态化的“学生党员骨干周末读书班”制度……

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摘编》中,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写到:“作为农大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个人务必坚守住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以更加顽强的意志锤炼看家本领和基本功,拼到同行奋进的最前列。”

锤炼党性,洗礼灵魂

“寻根之行”——919日,校领导与全校正处级干部一起前往北大红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之根,寻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根,寻爱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勇担历史使命之根,寻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之根。

“时光隧道”——学校领导班子和2000余名师生相继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行走在“时光隧道”,感悟祖国的飞速发展和沧桑巨变。

“思想光辉”——920日,中央党校柳建辉教授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时代画卷”——学校举办“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展览从一万余张校史照片中精选照片150余张、成稿12000余字,开展以来接待参观100余批、5000余人次。

爱国奋斗,铸魂育人

70年栉风沐雨,70年风雨兼程。学校编写并出版了《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一书,反映中国农业大学70年来服务新中国“三农”事业取得的成就。

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举办了“我为祖国育英才”立德树人论坛,4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育人经验与为师体悟,展现他们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时代风貌。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近1800名师生积极参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服务等工作。学校组建“稼穑先锋”爱国主义宣讲团,在全校开展200余场主题宣讲,并代表首都大学生赴吉林省面向师生群众动情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遴选25位教师,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和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选拔出6名研究生组成首批“学思”研究生宣讲团,深入校内外相关单位开展理论宣讲。同时,他们走进北京市大兴区的14个乡镇和6个街道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7000名新生用青春告白祖国,挥舞国旗,发出“用青春守护祖国土地,展风采祝福祖国母亲”的铮铮誓言。

最美的情怀是爱国,最美的姿态是奋斗,中国农大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

强农兴农,成才报国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全国涉农高校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校领导班子和各部处、学院、单位处级干部陆续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研讨。学校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牵头推进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定点扶贫工作连续3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帮助在滇西定点扶贫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摘掉了贫困县帽子,教师连续3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19年农学院还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奖”。

动物医学院开展了全国高校动物医学类党员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发出了“修德勤学、成才报国”的号召。资源与环境学院充分发挥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学生在新时代高扬“曲周精神”。理学院建立“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站”,加强与党外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将党课送进办公室、实验室。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问题不找准不罢休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民情实情如何?问题及症结在哪里?实招和硬招有哪些?毛泽东曾告诫全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启动伊始就着手调研、检视和整改。

对准靶心,挂图作战

确定调研主题是能否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高起点谋划,力求对准问题靶心挂图作战。

经过多次研讨,制定了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中央巡视中提出的问题、“8+1”专项整治、第二批主题教育的5个着力点以及学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确定了10个调研主题:“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强化乡村振兴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及学生社团规范管理”等。这些调研主题切中当前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体现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

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

在一线找真问题、想真办法、讲真感情、练真本领。

2019年秋叶初黄时分,到冬雪悄然降临,10个校级调研工作组轻车简从下沉到一线看实情、听民声。调研工作组由校领导牵头、带队,到联系学院、分管单位、基层支部走访。调研对象的覆盖面较广,他们之中,有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也有教职工党支部或系(教研室)主要负责人、教学视导组成员和各年龄段师生代表,兼顾了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涵盖不同政治面貌师生,特别注重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专任教师尤其是广大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教师、学生与校领导同桌而坐,围绕调研主题畅谈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所思所想。

据初步统计,学校层面共召开座谈会112次,个人访谈人数150人,以电子问卷为主,发放调查问卷9000份,收回6093份问卷5893份。针对反映机关问题较多的情况,学校对机关职能部处、后勤基建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汇总500余份测评表、300多份调查问卷以及对26个单位提出的书面意见以及36条建议。

在校级调研工作组之外,各二级单位的所有处级以上干部也都确定了调研题目,全体领导干部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工作,转作风、强担当,在找实问题、挖深根源的过程中进一步密切了和师生之间的联系。

在调研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调研报告,并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摆事实、查问题、列举措,直面难题、动真碰硬。校领导从调研的简要情况、突出问题、思想根源、解决措施等四个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碰撞,强化了解决现实问题的紧迫感,提振了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此外,全校232位处级干部全部撰写了调研报告,分别进行了不同范围的调研成果交流,用活调研成果,探讨破解难题。

摸清“底子”,开出“方子”,探索“路子”

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党员干部应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问题全面检视,力求突出重点、深查细照,进一步激发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111日,党员校领导集中进行了一次对自身思想和工作的把脉会诊、检视剖析。学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员校领导分别聚焦“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从党员意识、担当精神、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逐一对照检查,认真检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今后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专题会上,从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健全制度等6个方面共梳理出主要问题27项、具体问题75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措施105项,每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问题检视过程中即知即改,目前已解决问题15项,需长期坚持问题22项,还有38项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推动解决。

学校其他208名党员领导干部也认真对照“18个是否”逐一查找自身差距,全部撰写发言提纲,并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整改。

“改”字当头 “实”字托底  问题不解决不放手

“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抓好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对标中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参与乡村振兴打造农大“样板”、面对民生问题推进“暖心工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以正视问题的勇气与刀刃向内的自觉,将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在这片知农爱农的沃土上火热开展起来。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校党委全面领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中央新的要求,启动修改《大学章程》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

学校党委督促指导二级党委强化把方向、抓全局、促改革、保发展的工作职责,强化了党委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工作职责。

同时,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支部建设年”工作计划,在过去强化教职工支部政治功能基础上,开展了“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参观以及和老师们的交流,我对农大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无数鲜活的农大故事有了更具体的感知,对涌现出的优秀农大师生充满了由衷的倾佩。作为新时代的农大接班人,我一定会传承农大基因,不忘初心,学好专业,增强本领,在农业领域做出新的贡献!”一名同学在参加“全覆盖,双提升”活动后激动地说。

加大改进力度,全面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学校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是新时代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时代使命。

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问题,学校在主题教育中整体谋划,加大力度,全力改进。期间,学校充分发挥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战略咨询作用,多篇政策性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

学校全面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出农大经验和“样板间”。谋划并制定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打出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

同时,学校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依托国家黑土地保护研究院,成立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在东北开展大范围试点试验,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农大方案;综合发力落实“藏粮于技”,加大科技创新,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一带一路”/南南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学校新组建成立国际农业与全球发展学院,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升级版……

一系列改进措施有序推进,蹄疾而步稳,正源源不断为农大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夯筑坚实之基。

牢记殷殷嘱托,创新模式体系矢志立德树人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校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机制创新,打造将爱国主义专题教育融入第一课堂的思政教育模式,构建“第二课堂”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信电学院学生赵一龙在听取爱国主义专题教育进课堂课程后,眼神中流露出坚毅而真挚的目光,“爱国主义是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的高度统一,作为新时代的农大人,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成长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实际行动,做真正的爱国者!”

而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学校举全校之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并于2019116日成功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育人保障进一步强化。

学校牵头全国新农科培养方案的制定,伴随着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相继完成,“新农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助推学科发展,拓展办学资源提供坚强保障

拓展办学资源是提升办学水平、助推学科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坚强保障。学校在主题教育中担使命、抓落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办学资源拓展取得良好进展。

201911月,学校与三亚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南繁育种中心和世界热带农业中心,服务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助力海南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12月,学校与北京市平谷区全面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就共建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与平谷区政府达成深度共识,区校双方成立专班共同推进项目落地。

伴随200名专项研究生“落地”烟台研究院,烟台专项研究生培养纳入本部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体系,同样采用“三段式”培养,将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结合起来。

苏州有机循环研究院和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高效运行,也为办学资源拓展取得新的突破。

解决人才难题,探索选育机制获得师生好评

学校人才队伍“断层”、领军人才不足、人才评价机制滞后、破“五唯”任务艰巨是学校当前存在的发展难题和严峻挑战。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大力实施“315”工程,深化人才引进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引进招聘体系,累计审批通过300人,已到岗242人,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引进领军人才2人,杰出人才12人,优秀人才89人,普通人才57人。去年一年,我校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

“农大对于每一位入职的工作者都非常信任,尽心尽力地支持、帮助我们,这种农大诚意让我非常感动。”经济管理学院新入职教授李春顶如是说。

不仅如此,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大胆改革,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集中实施了“2115”人才发展培育支持计划。先后有262名教师和91个创新团队获“2115”计划支持。个人岗位“没帽子”教师入选比例达70%,创新团队“没帽子”负责人入选比例达30%。学校积极改革科学奖励办法,坚决改变校级奖励唯论文的做法,大胆实行以贡献为导向,以标志性成果为标准,以社会同行评价为依据的新的奖励办法,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排解突出问题,群众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标尺

水管改造解决群众“吃水难”、一键式报警柱带来浓浓安全感、门把手穿“冬衣”走新更走心……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各部门紧盯群众心头事,对症下药,精准整改,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落实效果的标尺。

学校在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开通“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报道各单位为民解忧工作情况,积极推进“10项暖心工程”,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专栏发布原创稿件近百篇,篇篇从小角度透视解决民生大难题,句句用百姓言讲述暖心生活事。

机关党委结合机关部处工作实际,发出“促改革、转作风、育英才、创一流、谱新篇”倡议书;图书馆联合校团委、校学生组织以“新起点 新气象 新作为”为主题启动了系列活动,做好服务,让更多师生了解、用好图书馆;后勤保障处等多部门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渠道收集问题,列清单逐一解决,共收集大小问题29项,已立行立改到位22项;学校投入700余万元对紫苑小区30多栋楼宇水道管网进行了改造,1488户近3000名居民用水问题得到切实改善。

 

与此同时,为方便东西校区师生特别是晚间选修课师生往返,后勤保障处增设东、西校区周六晚间班车两趟,并设置专人负责统计班车乘坐信息,同时根据乘车需求,定期调整运行班次;为了改善师生就医环境、提高校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校医院新购进了多种治疗仪、牵引床等中医理疗设备;东区老家属院9号楼、10号楼的北侧广场铺设了新的步道砖、新增了停车位、铺上了新草皮、栽种了新苗木……一件件实事好事看得见摸得着,让全校师生师生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展现的新气象。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初心使命永无止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